新浪首页 | 网站地图
跳转到路径导航栏
跳转到正文内容

马琳获胜掩面痛哭 王皓领奖台敬军礼希望伦敦圆梦

http://2008.sina.com.cn  2008年08月24日08:25   体坛周报

  记者张力、于小璇报道

  8月23日晚上,当背水一战的王皓在连续挽救了三个赛点之后,连续扣杀都被马琳救起,最终球没能过网的时候,另一边的马琳已在振臂欢呼,并且还连连摇头不敢相信奥运夺冠成为了现实,正如他赛后所说的那样:“我还没想过怎么庆祝。我首先要确信这是真的。”

  时间拉回到晚上的19点30分,在率先进行的是争夺铜牌争夺战中,王励勤以4比0战胜了佩尔森,实现了历史上首次中国对男单奥运奖牌的包揽。之后本届奥运乒乓球男单前两号种子的王皓和马琳终于在决赛相遇,同样是直板球员的他们在正式比赛交锋过14次,马琳8胜4负占据优势。马琳显然对本场比赛做了更好的准备,第一局刚开始就率先拉开了比分,王皓不得不急于追赶,虽然得了不少分,但是失误不断,很快便以9比11输掉了首局。

  第二局比赛又成为第一局的翻版,马琳同样是一开始4比1领先,虽然尽管王皓苦苦追赶5球到9比10,但最终依然无法挽回败局。直到第三局比赛,王皓才依靠马琳的连续失误,以11比6扳回一分。然而为时已晚,马琳的气势已经不可阻挡,在第四局3比6落后的情况下,最终利用接发球的优势和主动进攻,11比7将总比分扩大为3比1,连马琳自己也承认这是比赛的转折点。第五局,尽管王皓再次顽强回追三个赛点,但是一次主动进攻失误,让他只能眼看着马琳11比9赢下了最后一局,马琳4比1获得胜利,加冕男单冠军。

  在进行赛前预测时,刘国梁主教练的一席话,让人体会到比赛的残酷,“今天晚上的比赛,是我做梦都想看到的比赛,但是也是我最怕的比赛。我很想亲眼看到他们的胜利,同时又害怕他们谁会输掉比赛。输掉比赛的痛苦,我太能理解。”

  当所有人都为这场男单比赛欢呼雀跃之时,获得冠军之后的马琳,禁不住拿起白色的汗巾,掩面痛哭,而坐在他旁边几步之外的王皓,则冷静得有些残酷,不停地喝着手中的矿泉水。而就在马琳绕场庆祝时,王皓默默地走回了更衣室,在这期间,没有人喊他的名字。

  几分钟过去之后,换好领奖服的王皓,再次出现在人们的眼前。在领奖台上,他敬了一个标准的军礼,“八一队一直在培养我,所以我自己希望通过这个军礼来回报所有解放军战友。四年前自己输掉了比赛,获得银牌,心里真的非常难过,这次虽然也是在决赛中输了比赛,得了亚军,但却觉得很平静,毕竟对手是自己的队友。下届的伦敦奥运会,我一定再接再厉!”王皓的回答冷静流畅。

  竞技体育在带给人们无比快乐同时,一定也会带来不同程度的伤感。就在三面五星红旗在23日晚9点32分高高升起在北大体育馆时,主教练刘国梁对着国旗,意味深长地说了一句:“冠军是熬出来的!”

已有 _COUNT_ 位网友发表评论  我要评论

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┊Copyright © 1996-2008 SINA Corporation, All Rights Reserved

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